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中国气象局全球集合预报系统升级 显著降低台风及强降雨等预报误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近日,中国气象局全球集合预报系统(以下简称“CMA-GEPS V1.2”)实现业务升级,显著降低了对台风路径、强度,以及大范围强降雨落区、时段等预报误差,集合预报的可用预报天数增加了0.4天。

基于中国气象局全球同化预报系统(以下简称“CMA-GFS”)动力框架的升级,CMA-GEPS V1.2提高了全球集合预报对卫星探测的高层大气资料的利用率,通过优化奇异向量计算方案、扰动初值产生技术,改进了扰动初值,利用模式物理过程随机扰动技术,降低了系统性偏差。新版本还基于南北半球的差异和季节变化特点,开展针对四季的初值扰动幅度调整敏感性试验,确定了不同季节的初值扰动幅度参数。与旧版本相比,CMA-GEPS V1.2在中长期预报中识别大范围强降雨、确定降水区域的能力更强,在短期预报中精准锁定降水落区和发生时段的能力更优,台风路径预报的误差降低13%,强度预报误差降低33%。

今年主汛期的平行试验检验结果表明,CMA-GEPS V1.2整体得到优化,性能指标优于旧版本,且系统运行稳定。

据了解,去年CMA-GFS实现动力框架升级,将模式层顶从10百帕抬升到0.1百帕,模式垂直层次从原有的60层增加至87层,不仅满足了卫星产品反演等对高层大气模拟和预报资料的需求,还减小了平流层预报误差,更好地体现平流层和中层大气的动力学和物理过程,提升对流层的中长期预报能力。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