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2021年度天气预报科技成果业务转化认证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10月28日,2021年度天气预报科技成果业务转化认证评审会举行。河北省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江波、工程师孙卓牵头完成的“基于MICAPS4的灾害性天气个例库系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任福民牵头完成的“登陆台风降水动力-统计相似集合预报技术”,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山陵牵头完成的“生物质燃烧模型”3项成果通过转化认证。

评审中,专家认定3项成果分别为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警业务、科研总结及学习培训提供系统平台支撑,为台风过程强降水预报、环境气象预报和评估业务提供产品支撑,有助于解决业务难点和需求,促进业务优化。转化测试过程中能够结合业务需求改进完善,实现与现有业务系统的集成,提高了预报准确率。转化成果符合业务实时应用需求,系统运行稳定,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和开放共享前景。

据介绍,自2019年起,3项成果通过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科技成果中试基地科技成果业务转化准入评审,随后进入业务转化流程。其间,中试基地多次组织专家听取转化进展汇报,指导和优化成果转化进程。目前3项成果已在业务中试运行,支持日常业务预报和总结。

迄今为止,在中国气象局大力支持下,已有23项成果通过中试基地业务转化认证。中试基地将不断完善准入认证评审标准和流程,为科研院所和业务应用单位搭建畅通的合作桥梁,为天气预报技术的转化应用提供展示平台。

(作者:李萍阳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