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全球大气和表面实况分析系统及产品投入业务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11月19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研制的全球大气和表面实况分析系统及产品通过业务准入评审,投入业务运行,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和全球服务提供精准的网格实况产品支撑。

全球大气实况分析系统基于国际先进的集合变分混合同化技术,实时收集并融合应用中国特有常规与卫星观测资料及国际交换数据,产出全球10公里、6小时分辨率的三维温度、湿度、风、位势高度等大气实况分析产品,质量总体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时效明显优于国外产品。

全球表面实况分析系统利用局地集合变换卡尔曼滤波同化技术,融合了全球地面和海洋表面观测资料,产出全球10公里、3小时分辨率的2米高度气温、湿度,以及10米高度风场等表面实况分析产品,质量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且在中国区域质量更优。

全球大气和表面实况分析系统部署在中国气象局“派”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数据环境安全可靠、系统运行稳定高效。投入业务运行后,系统产出的两套产品将为全球预报和全球服务提供更加精准的网格实况产品支撑,对提高全球-区域一体化实况产品体系自主可控水平,以及全球业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将持续做好两套产品的应用技术支持工作,并密切跟踪产品应用效果,持续优化质量和时效。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12-01 三版 作者:刘钊 梁晓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