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202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在京发布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主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6日,第13部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1:碳达峰碳中和专辑》(以下简称《气候变化绿皮书》)在京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全景式展现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的挑战机遇、发展路径、关键技术、政策行动,以及主要国家碳中和政策进展等,指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点在减排,难点在能源转型,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建筑、交通等各部门绿色低碳发展,发挥企业主力军的作用,同时警惕和化解转型过程中的风险。

《气候变化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权威发布。该书联合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 

                                              202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在京发布

谢伏瞻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表明了中国全力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坚定意志,彰显了中国愿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的明确态度,展现了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意志和决心。碳达峰碳中和是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更是重大战略机遇,必须统筹协调、稳步推进。这要求广大科研工作者坚持问题导向,以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学理支撑,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

庄国泰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国际社会以及我国政府和各行各业高度重视的目标愿景。当前人类社会对于气候系统变化的认知已提升到了新高度,对有效开展气候行动和制定政策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十四五”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各部门的联系,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开展气候变化社会经济学等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提供科学和决策支撑。

202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指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绿色低碳转型,130多个国家或地区已经或计划提出碳中和目标。2021年下半年以来,尽管全球能源供给不平衡问题突出,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方向愈加明确。面向本世纪中叶的碳中和愿景,我国要继续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拓展与各国在绿色产能、绿色资本、绿色贸易等方面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202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还对2020年我国182个城市进行了系统评估,通过对比分析,指出我国部分城市绿色低碳水平显著提升。《气候变化绿皮书》分析,碳中和将成为部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全球性标准,甚至是贸易和投资进入的“门槛”,并有可能形成“基于新规则的国际秩序”。

发布会结束后,谢伏瞻一行赴中国气象科技展馆了解气象事业发展历史。双方还进行座谈交流,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交叉学科研究、联合实验室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

据悉,2009年中国社科院和中国气象局共同组建了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气候变化绿皮书为其最有影响力的成果之一,至今已连续出版13部,得到相关部门和学术界高度认可,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多次荣获优秀皮书奖、优秀皮书报告奖等奖项。

(作者:赵晓妮 卢健 胡国权 责任编辑:颜昕)

附:202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1:碳达峰碳中和专辑》摘要与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