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正式业务运行
提供数算一体平台化服务 全面支撑“云+端”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5日8时,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正式业务化运行,面向全国提供数算一体平台化服务。这标志着我国气象部门向着业务与研发高度集约的“云+端”新业态迈出关键性一步。
提供数算一体服务,意味着将原本分散各处的气象数据资源和算法资源汇聚在一处,减少中间环节,实现高效协同。相比过去,各个业务系统不再需要各自存储所需数据,避免重复存储、重复传输等资源浪费现象。当前,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业务系统正加速融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47个国家级业务系统正在融入,其中6个已开展业务运行或试运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共计85个业务系统开展应用融入,其中23个已实时运行。
应用融入后,高效协同效益初步显现: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预测分析系统(CIPAS)融入后,国省间气候产品不再需要大量反复传输,数据分析平均时延降至1.87秒;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基于位置的实况服务系统融入后,每秒可支撑50万+次服务请求,并可按需在线扩展服务节点;湖北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融入后,累计、距平、极值排位等算法性能提升一倍以上;宁夏智能化综合气象业务服务共享管理平台融入后,数据入库、检索、统计等整体性能较此前提升约一倍。
目前,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已全面整合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原有数据、历史归档数据、各类数据集及汇交数据,大幅提升国内外资料序列长度。截至12月15日,数据资料达611种,记录数2214.9亿条,每日新增2.96亿条;全球地面、高空、海洋百年序列最远延伸至1901年,全球飞机报序列由4年延长至43年,雷达基数据序列由2年延长到13年。相比CIMISS,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重点数据完整性、数据质量均有不同幅度提升,资料元数据信息更完整、质量更准确,特别是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存储集约和统一应用服务得到进一步推进。
据悉,推进各类气象业务系统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深度融合,构建“云+端”新业态,有助于优化流程,润滑气象业务链条,促进监测、预报、服务业务及管理协同发展。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应用融入走向深入后,各类系统有望加强整合,科研与业务、国家与地方、业务链各环节之间将进一步弥合,推动信息系统走向统筹集约。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