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国务院三号文件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气象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2006年1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务院三号文件”)提出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推动气象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与2005年相比,截至2020年,气象预报时空分辨率为3小时、5公里,分别提升11倍、3倍;台风预报准确率(24小时路径预报误差)提升近1倍,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28分钟;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2分,提升13分;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3%,提升30%;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例由2005年的1.13%下降到2020年的0.36%。

围绕加强气象基础保障能力建设——

布局适当、运行可靠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基本建成,农业、生态、交通、海洋等领域专业气象监测网不断完善;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数据共享走在行业前列并实现安全、高效应用。

无缝隙、精细化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逐步完善。数值预报模式基本实现自主可控,气象预报业务系统不断完善,多行业、多领域融合的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实现突破。

气象预警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持续提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和多部门共享共用的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中国特色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不断健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权责清单纳入地方政府权责清单;形成标准化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库,不同时效的百余种公共服务产品覆盖生产生活多个领域。

2021年7月22日,在浙江省温州乐清市农机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农业合作社社员驾驶搬运车。该中心8台大型自动化粮食烘干系统满负荷运行,日烘干早稻粮食80多吨,确保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前抢收的早稻颗粒归仓。图文/蔡宽元

围绕发挥气象综合保障作用——

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作用更加显著,深度参与国际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气象主动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融入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活动保障中交出优异答卷。其中,气象助力全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推动农业生产实现“看天管理”;与多部门共建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社区6397个。

围绕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

全面铺开气候资源普查和规划利用工作,完成精细化太阳能、风能资源区划,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等区划工作,并为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供气象服务支撑。

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2006年至2020年减免雹灾损失约1551亿元,在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规模和效益大幅提高,为80余个地方政府风能太阳能资源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1500余个大型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勘察、选址提供技术支持。

强化气候可行性论证,在全国各地开展500余项城市总体规划专题论证,城市暴雨强度公式修订覆盖80%以上的地级以上城市。

围绕推进气象工作的法治、体制和机制建设——

气象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已形成由1部法律、3部行政法规、19部现行有效部门规章以及250部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组成的气象法规体系,出台气象领域国家标准195项、行业标准600项。

气象规划体系逐步建立,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冬奥气象关键技术、雄安新区通风廊道专题研究、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等成果有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天气、气候、应用气象、综合气象观测等科研成果有力支撑气象事业发展。

气象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风云气象卫星国际服务的用户数已达118个国家,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提供装备和技术援助。与26个国家气象部门及国际机构在双边协议框架下进行气象科技合作。多名气象专家在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任职或兼职。

风云气象卫星在轨卫星示意图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供图

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基本适应气象事业发展需要,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截至2020年底,全国本科学历以上气象职工占总数86.7%,比2005年提高近58%,拥有两院院士9人,入选国家人才工程达40人次。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始终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推动气象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以提高气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能力为目标,推动实现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