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气象业务系统云化改造融入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2021年“云+端”气象业务技术体制建设加快推进,云化改造和融入取得新进展。

“云+端”气象业务技术体制建设旨在谋划建成持续聚合、共享气象公共数据和技术的气象大数据云平台,融合整合气象应用系统,为优化调整气象业务布局分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瞄准这一目标,2021年12月15日,具有“数算一体”云服务能力、支撑“云+端”应用的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简称“天擎”)正式业务化运行;47个国家级业务系统和85个省级业务系统编制融入天擎的方案,气候监测预测分析系统(CIPAS)、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运行信息化平台(简称“天元”)、西北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等6个国家级业务系统和23个省级业务系统实现业务试运行或正式运行。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气象业务系统集约整合,国家级业务系统和省级业务系统压减量均超过15%。

其中,CIPAS作为首个融入天擎运行的业务系统,全面实现了数据、流程、平台和监控融入。其使用的108类数据全面纳入天擎统一存储与管理,将原有的415类业务功能整合为154类。同时,CIPAS全面提升了数据访问、加工、算法运行、图形可视化与产品生成等性能,使原来70%以上的需要长时间计算的产品改为实时交互获取,大大提升了使用效率。

天元经过9个月的改造和融入,先后完成了历史数据导入、核心数据同步、数据加工处理算法验证、系统环境部署和适配分布式存储等工作,大幅提升了系统运行效率与稳定性。融入后数据与服务资源的集约化能力提升超50%,支撑了观测业务的信息化高效运转。

西北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则是首个基于天擎“云原生”的新型业务系统,为后续各业务系统在云上开发规范了标准、理顺了流程。该系统在内蒙古、甘肃、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完成规范化部署仅用了不到三周时间,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的统一开发、规范化部署速度大大加快。

湖北气象部门完成省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暴雨洪涝风险评估系统、气象业务内网、气象资料业务系统改造融入,数据管理、加工处理、应用服务实现高度集约。融入后,距平、极值排位等算法性能提升1倍以上。

宁夏气象部门整合核心业务,建成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农业气象、气象服务等6个专业业务系统,2个全区共用的信息共享、发布系统,1个综合业务全要素全流程运行监控系统,以及1个一体化市县级综合业务系统,形成深度集约的“6211”业务布局,降低了管理和运维成本,提升了业务服务工作效率。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