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美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添新成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7日 来源:NOAA

美国东部时间3月14日,美国GOES-T卫星进入地球上方22236英里(约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正式更名为GOES-18。据悉,作为美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家族的第三位成员,GOES-18将于2023年初代替GOES-17,与GOES-16联合对西半球天气进行连续覆盖监测。

GOES-T卫星于3月1日下午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两周后,被送入地球静止轨道。根据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计划,GOES-18将于今年5月回传第一张图像,进行在轨测试。

根据NOAA计划,GOES-18将于2023年初接替GOES-17,成为GOES-West卫星。届时,GOES-18和GOES-16将分别位于GOES-West与GOES-East位置上,进行协同工作,共同对西半球(从非洲西海岸到新西兰)的天气和危险环境状况进行连续覆盖监测。

据介绍,在GOES-18正式上岗后,它将提供连续不断的气象卫星图像和大气测量数据。数据和产品将被输入NOAA的计算机模型,气象学家使用这些模型进行气象预报。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来美国野火灾害呈明显加剧的背景下,GOES-18闪电测绘仪功能备受关注,因为其闪电数据可以提示高火险等级区域。此外,在海洋以及雷达未覆盖的山区和农村地区,卫星数据将有助于支撑预报业务。

展望未来,NOAA正在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开展名为GeoXO的下一代静止气象卫星任务,该任务将为2030年后美国天气、海洋和气候行动提供支撑。

(来源:NOAA 编译:卢健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