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青藏高原多圈层观测研究获西藏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和项目的决定》,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等5家单位合作完成的“青藏高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的建立与应用发展研究”(以下简称青藏高原多圈层观测研究)项目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等4家单位联合主持的“西藏综合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技术与应用”(以下简称西藏交通气象研究应用)项目获二等奖。

  据介绍,青藏高原多圈层观测研究项目基于青藏高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的建立与应用,围绕青藏高原天气预报和防灾减灾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工作。通过二十余年的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资料分析、卫星遥感应用、地气过程参数化和数值模拟等研究,系统揭示了青藏高原多圈层地气相互作用过程本身及对天气气候系统的影响规律。建成了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并得到广泛应用,研究成果为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和政府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项目始终坚持以“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彰显了西北研究院在服务区域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同时在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也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目获科技部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援藏项目“西藏地区气候变化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价”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球变化背景下藏北高原野外与业务气象站气候变化的对比研究”等共同支持。

  西藏交通气象研究应用项目通过充分挖掘青藏铁路西藏段、国省道以及航线气象站网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基于智能网格的预报模型和气象灾害风险及影响评估模型,建成的西藏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已实现业务化运行。该项目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论文3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8项。

  据悉,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旨在促进西藏科技进步,加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团队给予表彰和奖励。“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气象部门主持和参与的科研成果共获得5项省部级奖励,科学技术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

  (作者:张歆平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