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国产快速辐射传输模式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记者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气象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分析技术及定量应用方法及平台研究》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上获悉,经过近三年攻关,项目研发的自主可控的国产快速辐射传输模式(ARMS)取得里程碑式的重要突破,填补了国家快速辐射传输模式技术的空白。

  目前,ARMS已成为中国气象局数值天气预报资料同化系统和风云气象卫星遥感的“科技芯片”,基于ARMS构建的风云气象卫星关键参数集成反演系统,大幅提升了气象卫星产品的物理一致性、精度,扩大了其动态范围。

  项目还实现了三个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了针对全球气象灾害的高精度气象产品体系,解决了全球气象灾害致灾因子提取及全球气象灾害卫星遥感定量监测模型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具备国际快速水平、全球实时业务监测能力的气象灾害卫星遥感综合分析与快速响应服务平台,通过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应用示范,取得了重要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绩效评价。同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凝练成果,加快成果推广和业务化应用,为强化我国风云卫星资料在数值预报模式中的同化应用、提高风云气象卫星在全球防灾减灾方面的应用能力作贡献。

  据悉,该项目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牵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气象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

  (作者:王美丽 高浩 朱琳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