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发现降水不均是干旱主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降水的非均匀性是造成干旱的重要因素之一。该研究成果拓展了区域干旱监测评估指标体系,为区域干旱监测预警提供了新思路。

以往干旱监测预警重点关注时段内降水量的多寡,尤其是在降水偏少的区域。研究人员以中国北方典型的雨养农业区——甘肃省河东区为例,利用研究区气象站点近58年逐日气象数据,在分析干旱过程及降水非均匀特征的基础上,探讨了干旱与降水量及降水非均匀性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甘肃东部雨养农业区平均每年有1到3次干旱过程,东部和中北部区域干旱过程略多于其他区域;季节内干旱过程是该区域干旱的主导类型,其中,有30%到50%的季节内干旱过程发生在降水量偏多但降水分布极不均匀的条件下。由此,降水匮乏的北方雨养农业区干旱预测和诊断不仅要看降水总量,还要综合考虑降水的非均匀性。

(作者:聂鑫 王素萍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