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全球气候观测系统地面基准网牵头中心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3日,全球气候观测系统地面基准网(GSRN)牵头中心建设启动。鉴于我国在气象观测领域的突出优势,世界气象组织(WMO)从6个申办国家中确定由中国承办该中心。GSRN牵头中心将监测全球地面气温升高变化,立足全球视野,致力于推进地面基准气候资料分析评估,加强对气候变化的认识以及对其未来变化趋势的了解,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人类必须持续面对的全球性问题。30年前,WMO前瞻性地建立了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推动、鼓励、协调并促进各成员开展气候监测,有力支撑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近年来,GCOS发起了地面基准观测网络的建设,计划遴选一系列陆表的高标准高质量气象观测站点,与全球高空基准观测站网(GRUAN)形成互补。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国际合作司与WMO相关机构紧密对接,积极组织推进GSRN专项工作。

WMO中国常任代表、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此前通过信函与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沟通GSRN牵头中心相关事宜。佩蒂瑞·塔拉斯认为,地面基准网的成功实施与否关键在于牵头中心,期待中国气象局专家加入GSRN工作组,并制定牵头中心职责。庄国泰感谢WMO秘书处、GCOS秘书处和GSRN工作组为牵头中心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具体建设职责将由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承担,希望GSRN稳步发展,使WMO全体会员受益。

“高标准打造的GSRN,将提供有气候代表性、长时间序列、质量可溯源的地面气候观测数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将履行成员职责,支持WMO推动GSRN工作。

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于2021年底在北京见证世界气象组织全球综合观测系统(WIGOS)区域中心(北京)的正式运行。他祝贺GSRN牵头中心的启动,指出GSRN对WMO相关气候活动具有重要技术和信息价值,并感谢中国为世界气象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李良序介绍,GSRN牵头中心作为气象部门面向全球的重要牵头中心,探测中心将全力将其打造成为继WIGOS区域中心(北京)之后另一个中国气象局与WMO合作的示范,为构建全球基准气候站网贡献中国智慧。

目前,已经有17位来自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以及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加入工作组,参与GSRN管理和技术文档制修订工作,并积极将我国探测技术与经验向全世界推广。

下一步,GSRN牵头中心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联合各单位,逐步推进GSRN相关技术规则制定以及观测站点的遴选、国际培训等工作,高质量推动全球GCOS地面基准网建设和运行,打造一流的全球业务中心。

(作者:王亮 文科 李悦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