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青海省气象台开展大气含氧量格点化预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青海省气象台组织技术人员在原有的大气含氧量站点自动化预报研发的基础上,开发了5公里×5公里大气含氧量格点自动化预报系统,并实现在Micaps平台的可视化展示,为日常环境预报业务提供格点化的大气含氧量预报服务产品。

根据省气象台2021年起草发布的地方标准《高原大气含氧量等级》,技术人员开发了实时共享的青海省高原大气含氧量格点预报系统,生成大气含氧量预报数据,每日两次发布格点预报。该系统可自动抓取智能网格预报系统中的相对湿度、2米整点温度等要素,以及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模式中本站气压要素预报数据,利用时空降尺度等技术,计算出青海范围内时间分辨率为3小时、空间分辨率为5公里×5公里的格点化大气含氧量预报值及相对海平面平均大气含氧量百分比值结果,实现预报结果在Micaps平台中可视化展示并应用于日常环境预报业务工作中。

该工作的开展补充完善了青海省气象台原有的大气含氧量站点预报系统,完成了青海省大气含氧量预报工作从“站点”到“格点”的升级,实现了预报结果从“数值”到“图形”的展示形式,丰富了青海省各类专题天气预报服务信息的内涵,更好地为各项活动顺利举行提供保障。

(作者:王彬 王倩 李金海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