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热带所“雨窝”预报及风险预警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热带所”)承担的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地域频发强降水(雨窝)可预报性来源及风险预警技术”顺利通过验收。项目由热带所承担,广东省水文局、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广东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中山大学共同参与实施。

项目定义了“雨窝”的概念,遴选出广东省30个“雨窝”点,研究了其发生的天气气候学特征;开展了综合科学观测试验,形成“雨窝”数据集,揭示了“雨窝”发生的下垫面特征、水汽持续输送过程、边界层热动力结构、云微物理过程等环境条件及形成机制;研发了强降水回波跟踪及双偏振雷达QPE技术、“雨窝”点短临预报智能工具箱以及多项数值模式关键技术,增强了暴雨监测预报能力,为“雨窝”监测预报预警及灾害风险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热带所以项目为契机,不断夯实核心技术,将基于华南季风和台风强降水野外科学试验,改进和优化高分辨率模式物理过程参数化方案,研究具有AI深度学习能力的浅对流触发、云雨、冰雪转化云物理方案,提高模式对于边界层触发的对流系统预报能力,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屈静玄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