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青海:开展玉米霜冻指标温控模拟试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5日,青海省贵德县气象局联合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基于《2022年青海省贵德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工作方案》,在青海省现代农业气象试验基地(贵德站)顺利完成了玉米晚霜冻指标温控试验,试验结果为进一步优化气候变化背景下的青海气象灾害分级指标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为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和代表性,该试验选定青海省普遍推广种植的豫玉22青贮玉米品种作为试验对象进行盆栽种植,选取了100多株处于苗期的2叶期至5叶期玉米作为试验样本,在低温人工气候箱中模拟实际气象条件,通过不同温度和时间梯度进行低温处理后,观测植株器官的性状及理化性质的改变。

青海省气候冷凉,各地玉米不同播种期受晚霜冻影响程度差异较大,通过本次玉米苗期霜冻试验,进一步确定了青海省青贮玉米适宜播种期,为预防玉米晚霜冻灾害提供了科学依据。

(作者:钟存 赵梦凡 刘璐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