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湖北:风能太阳能资源利用与保护气象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6日,由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主持完成的“湖北省风能太阳能资源利用与保护气象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评审。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气候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7个单位的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针对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气象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了风能太阳能资源监测与精细化评估、风电和光伏发电功率预测、风机覆冰预报和光伏电站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风电场局地气候影响及生态修复等研究,其成果创新性显著。

据了解,该项目已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SCI和EI论文15篇,出版专著3部;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行业标准和技术指南、地方标准3项;11份决策服务材料被湖北省政府部门采纳应用。其成果已在新能源气象服务领域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在风能太阳能资源监测、评估和预测的气象服务和技术支撑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作者:高迅芝 刘庆忠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