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中国气象局召开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攻关团队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8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攻关团队(以下简称“攻关团队”)启动会获悉,该团队明确了总体发展计划和未来三年计划,总体目标为突破东北冷涡对我国天气气候影响机理的关键核心技术,显著提升东北冷涡业务服务能力。

  东北冷涡是东亚季风环流的重要天气系统,可带来持续暴雨、寒潮、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攻关团队按照东北冷涡观测、机理、预报和预测四个方向,由国省两级协同、高校院所参与组建,采取由1个核心团队统筹协调、锚定四个研究方向的“1+12”攻关模式,是中国气象局首个以重点领域科研业务能力提升、科研业务相融合为目标,以“1+N”协同创新为形式组建的攻关团队。

  未来三年,攻关团队将开展百米级东北冷涡强对流外场加强观测科学试验,形成长序列东北冷涡个例多源数据集,在东北冷涡对我国中东部强降水、强风暴影响机理等方面研究取得突破;具备东北冷涡龙卷等强风暴业务预警能力,东北冷涡高影响天气精准化预报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形成次季节-季节尺度东北冷涡对我国气候异常和农业生产影响预测产品等。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在启动会上强调,要准确把握东北冷涡研究方向、明确重点,强化东北冷涡的基础研究和机理分析、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评估,充分发挥研究成果对气象保障的支撑作用。同时建立协同高效的团队运行机制,在创新团队建设上做出示范,强化上下、内外联动凝聚合力,加强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徐祥德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哲敏到会指导。专家认为,东北冷涡对我国中东部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天气气候有重要影响,其科研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希望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线有效推进,各任务团队强化协同,加强数据平台建设和部门合作等。

  截至7月8日,今年东北冷涡已经编号15个,共发布监测预报公报23期。

  (作者:赵晓妮 蔡冰 责任编辑: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