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甘肃省局科研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促进干旱灾害风险评估更科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甘肃省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省气象局申报的“干旱灾害形成机制与风险特征及预测调控技术”项目(以下简称“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发现了气候变暖背景下典型区域干旱灾害风险变异规律,对典型区域干旱灾害风险特征取得新认识,发展了多因子协同影响的干旱集成预测技术,建立了干旱预测系统等,使干旱灾害风险评估更加科学、客观,为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提供了决策依据。

干旱从古至今都是人类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即使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其造成的影响也很大。项目从干旱防灾减灾需求出发,致力于提高干旱灾害监测预测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厘清干旱形成和演化的关键因子及其作用过程,深化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干旱灾害形成和演变机理的认识。

项目在多方面取得创新,研发了干旱集成预测系统和干旱灾害风险预测调控技术,揭示了气候变暖背景下典型区域干旱灾害风险分布及变异的新机理,发现了降水亏缺时间尺度和农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的干旱敏感性规律,厘清了气候变暖背景下高原热力、海温、夏季风、遥相关等多因子对干旱形成的作用机制。

与国际同类技术相比,该项目构建了考虑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的干旱灾害风险评估新模型,研发了考虑多因子协同作用的东亚季风与夏季降水的季节和次季节干旱预测技术,提出了多种评估方法相互验证的干旱灾害风险科学评估方法,发现气象干旱对农业干旱灾害损失的影响存在关键期,相关科研成果引起国际同行高度关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直接援引项目组关于东亚季风降水年代际变化特征图,为评述过去 80 年中国暖季水文气候变异性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项目成果有力支持了甘肃支柱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甘肃省马铃薯年种植面积和产量达1050 万亩和 1100 万吨;中药材年种植面积和产量为 460 万亩和 120 万吨。项目成果为当地马铃薯和中药材种植提供了科技支撑,促其成为甘肃精准扶贫的优势产业。

同时,依据项目成果制作发布的气候预测、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影响等重大决策服务材料,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此外,项目研发了一套能反映青藏高原热源强度的站点新资料,建立了1981 年以来青藏高原中东部70 站逐月的地面感热资料序列,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者:于仕琪 聂鑫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