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天津气象雷达研究试验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天津气象雷达研究试验中心(以下简称“雷达试验中心”)在市气象局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在天津市气象探测中心基础上,新增了气象雷达研究试验中心职能,重新构架组成天津市气象局所属事业单位。

据了解,雷达试验中心主要承担国家级气象雷达装备研究试验业务能力建设,开展气象雷达设备新技术试验评估、雷达气象新算法新产品的中试评估和业务应用评估等;承担国家级气象雷达技术与应用技术实训业务建设及运行,负责气象雷达应用技术开发、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和对外技术服务,并负责国家级雷达气象研试业务规范和流程编制、年度研试业务计划拟定和组织实施,以及气象雷达实验室、实训设备及配套设施的运行保障等工作。

另外,雷达试验中心还将面向社会提供气象雷达新算法、新产品测试评估的技术咨询,气象装备科普服务和气象仪器的计量检定技术咨询等公益性服务。

据了解,为深化雷达气象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中国气象局成立雷达气象中心,大力发展气象雷达装备技术,构建雷达气象业务体系,提升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气象雷达研发支撑和业务应用试验,中国气象局选取天津、湖南、北京作为试点,依托天津市气象局建成雷达试验中心。

(作者:张妍 史静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