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大气科学试验超级站建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大气科学试验超级站(以下简称 “超级站”)建成。超级站是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和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以下简称“深圳观象台”)在现有观测基础上,进一步协同创新、合作共建的大气科学试验超级站,也是实验室继广东龙门、西藏墨脱之后的第三个大气科学超级试验站。

据悉,该超级站主要聚焦城市边界层和大气垂直观测,目前已部署二维雨滴谱仪、雨量计、微波辐射计、全天空成像仪、移动探测车等地基观测仪器,以及包括W波段调频连续波雷达、Ka/Ku双频垂直探测雷达、C波段调频连续波垂直探测雷达和L波段风廓线雷达在内的五波段垂直指向雷达,具备对云、雨、风精细垂直结构的观测能力。

超级站主要包括石岩综合气象观测基地和深圳气象梯度塔。依托此站,实验室和深圳观象台将共同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强天气过程观测试验,获取季风、台风等天气过程的观测资料集;共建深圳大气科学试验超级站综合展示平台,研发观测资料数据质控、多源观测资料综合应用和特征参数反演等技术,共同开展强天气机理和数值模式改进等相关研究;合作研发季风、台风综合垂直结构和微物理探测技术,共建新型气象探测设备对比观测试验平台,共同开展云降水物理综合观测试验和研究。同时,合作开展高塔雷电的特征研究、发展机理研究和基于高塔观测的雷电定位效能评估和雷电预警研究,季风区城市的气溶胶-云-降水相互作用过程及城市动力热力过程的天气气候效应研究;合作培养综合大气探测技术及强天气相关领域的科研和业务人才,将超级站建设成为开放、流动、联合的科研实体。

(作者:张艺博 阮征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