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研究揭示东亚夏季风过渡区干旱对区域降水影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研究人员通过长时段数值敏感性试验,研究陆面干旱化对东亚夏季风影响过渡区降水的影响,取得初步成果。

研究发现,陆面干旱化使东亚夏季风影响过渡区总降水量减少,变化最显著的区域位于研究区西端的西北区东部和东端的东北地区。陆面干旱化也引起了研究区降水性质的显著变化,主要表现在暴雨以上降水频次明显增加,而系统性降水减少。从其影响机制分析,陆面干旱化使地表热容量减小,陆面向大气感热输送增加,导致边界层变厚,使系统性降水量减少,进一步加剧了陆面干旱化;同时,陆面干旱化使地表植被景观梯度增加,地面的热量输送不均匀,发生强降水的概率增大。

东亚夏季风影响过渡区是由湿润季风气候向干旱大陆气候过渡的气候带,该区域植被覆盖率低、生态环境脆弱、夏季降水变率大,对气候变化响应和人类活动的干扰敏感,是全球干旱化最为突出的区域。我国半干旱区位于东亚夏季风过渡区,是农牧交错带、气候敏感性带和生态脆弱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该区域的干旱化进程正在加剧。

该研究有利于提高东亚夏季风过渡区这一特殊区域的陆面干旱化对区域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同时也有利于该区域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减少干旱化带来的损失。

(作者:聂鑫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