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天津:分钟级降水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投入应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8日,天津市气象局研发的分钟级降水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正式投入应用。该工具解决了过去仅能统计整点雨情数据的业务短板,满足了决策气象服务用户对高时效降雨实况产品需求,进一步提升气象决策服务的效率与质量。

  据悉,分钟级降水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利用全流程检验程序库读取天擎分钟级降水数据,在质控的基础上,完成全市任意时间间隔的分钟级雨量数据统计,同时形成雨情快报服务材料,向天津市各级政府提供雨情信息。目前,市气象局已将该工具软件安装至业务设备,并组织相关人员向全市预报员开展技术培训。预报员利用分钟级降水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输入统计起止时间,即可通过软件自动下载该时段降水数据,并经数据质控及统计,最终得到雨情快报图文产品,为及时、精准的决策气象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分钟级降水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的研发,满足了精细化雨情服务的需求,可第一时间为政府部署防汛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未来,该工具将在全市气象部门推广应用。

(作者:刘一玮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