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湖北:多源数据精细化网格干旱产品助力风险预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夏天,湖北省气温偏高、降水明显偏少,截至8月初,全省多地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高温干旱持续发展对秋粮保丰收、生态保护及防灾减灾应对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以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契机,利用中国气象局多源融合降水资料,结合地面观测、土地利用和地形资料,基于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MCI),建立了1公里分辨率湖北省精细化干旱监测数据集,实现了湖北省精细网格的气象干旱动态监测。该产品可以大范围、快速、动态、客观地获得干旱信息,有效弥补地面站点空间不连续和以点带面的不足,保证了干旱监测的精细化和实效性。

  在精细化干旱监测的基础上,项目组进一步融合了智能网格预报降水产品,结合农作物分布和水分需求特性,实现了全省范围内分辨率为2.5公里的未来10天干旱风险预警预报;首次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农业干旱风险预警产品,为粮食生产保丰收、抗旱防灾减灾给出了较为精细的决策支撑信息。

(作者:冯杨 秦鹏程 杜良敏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