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天津: 气象医疗融合发展 疾病防治关口前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天气、气候、大气环境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近几年,天津市气象局加强跨学科跨部门合作,致力于开展气象-环境-健康科学研究,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健康气象 创新平台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医学和气象环境研究中的若干前沿科学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2020年,中国气象局-南开大学大气环境与健康研究联合实验室在天津成立,旨在聚合大气环境与健康风险关键科学技术研究领域,协同优势力量,强化科研与业务结合。2021年2月,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中心由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牵头,联合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浪潮集团、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市环境气象中心和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负责人共同担任中心主任,重点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气象和环境人群健康效应研究、气象与环境因素对疾病影响的机制研究、疾病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技术与服务产品研发等。

中心成立以来,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委员会,研究确定下一年度重点科研工作,并围绕重点工作进展、项目申报、科普宣传等不定期进行交流研讨。中心主任、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韩素芹表示,中心积极整合气象部门、高校、医疗机构和健康医疗企业的科研资源,汇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构建具备源头科学创新和前沿技术创造能力的创新策源体系。目前,从事健康气象相关领域研究人员近50人,研究成果及时服务于健康预防工作,取得较好预防效果和社会服务效益。

今年7月16日,第二届医学气象环境交叉创新大会在天津召开,气象、医学、环境等领域多名院士和专家汇聚一堂,分享前沿科研成果与经验,共同推进医疗健康、气象、环境领域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交流平台作用日益显现。

疾病防治 关口前移

市气象与医疗、环境等部门积极探索“气象+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致力于对疾病风险进行科学预警和提前干预,强化研究成果的社会服务效益。韩素芹说:“我们紧紧围绕北方和天津对气象条件较敏感的慢性疾病,以脑卒中为首选,基于天津市近10年脑卒中病历和气象、环境信息,开展气象环境因子对脑卒中疾病的影响研究,制定脑卒中气象风险指标体系和预警方案。”

基于天津2011年至2020年的脑卒中医疗和气象数据,科研团队深挖气象因素与脑卒中潜在危险的关联性,通过研究气温、气压、变温和变压等气象因子对脑卒中发病的影响效应、滞后效应、累积效应等,制定《天津市气象局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暂行规定》,将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分为三个等级,并针对性地提出防护建议。2021年11月,市气象台联合中心发布脑卒中气象风险橙色预警,并进行相关科普宣传,提高居民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天津已发布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4次,受众超2000万人次。

针对今年高温天气,市气象局研发推出中暑气象风险等级数字网格预报,并于6月1日起正式对外发布。该产品主要利用天津近10年气温、相对湿度、风速、辐射等气象资料以及中暑门诊和住院人数资料,通过人体热量平衡模型和神经网络方法建立天津地区中暑气象风险等级预报模型,并给出防御建议,指导公众科学防暑降温。

“未来,我们将继续整合各行业数据,深入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气象和环境人群健康效应研究,助力对气象条件高敏感疾病的精准治疗;开展极端天气下气象相关疾病的预防对策研究,为健康天津、健康中国发展贡献气象智慧。”韩素芹说。

(作者:张妍 樊文雁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