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辽宁:70米每秒直路开口风洞实验室投入业务使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26日,由辽宁省气象局建设的东北区域首个气象70米每秒直路开口风洞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该实验室的建成标志着辽宁空气流速计量业务能力跻身全国领先行列,迈进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时代,推动全省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

该实验室主要应用于多种风传感器的计量检定与校准,适用传统三杯风速传感器及超声波风速传感器,开创了70米每秒直路开口风洞在东北区域气象行业风传感器研究和计量的先河。风洞主体使用复合材料构建,具有体积小、测试区域大、风场均匀性和稳定性优异等特点。该实验室还扩展了人工智能全自动化机械手臂及传送带操作系统,可实现对被测设备的装载完全自动化和批量化,相较于传统人工操作,可将检定效率提高4倍以上,同时在计量精细化、操作安全性等方面也有显著提升。

目前,该实验室已通过项目专家组验收、国家计量站检测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考核,并正式投入业务使用。

(作者:单薇薇 支询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