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长序列全球海表温度海冰密集度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研制完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研制完成海表温度和海冰密集度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这批产品提供了自1981年起40年长序列、空间分辨率25公里、时间分辨率逐日的海表温度、海冰密集度实况数据,推动自主可控数据产品对国外同类产品的替代。

长序列全球海表温度、海冰密集度数据产品是开展全球海洋监测和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数据源。该产品引入长序列多源海上实测与卫星反演资料,采用实时历史一体化质量控制、偏差订正和融合分析技术,提高多种输入数据源在长时间序列中的连续性与一致性,有效提升了长序列融合产品质量。评估表明,产品质量总体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其中海表温度产品均方根误差小于0.5℃,低于国际通用海表温度误差标准,海冰密集度产品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关系数超0.9。

此次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组织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完成产品研制,有效提高了国产气象数据产品对核心业务的自主支撑能力。目前,该数据产品已在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应用。

2019年,全球25公里、逐日海表温度和海冰密集度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实现业务化运行。在此基础上,此次研制完成的长序列产品实现了从“实况重现”到“历史再现”的跨越。下一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将持续发展全球海洋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体系,逐步增加海浪、海雾、海流、海面盐度产品以及中国责任海区高分辨率产品,为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建设海洋强国,提供自主可控的全球海洋气象数据产品支撑。

(作者:刘钊 廖志宏 徐宾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