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首个太阳光谱辐照度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由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以下简称“探测中心”)主导、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共同参与完成的首个ISO国际标准《太阳能地面不同接收条件下的太阳光谱辐照度第一部分:大气质量1.5的法向太阳直接辐照度和半球向太阳辐照度》(以下简称“ISO 9845-1:2022”)正式颁布实施。

ISO 9845-1:2022是地面上太阳能量吸收、反射和透射参数研究的太阳标准光谱辐照度数据标准。探测中心召集国内外太阳光谱辐照度领域相关专家和单位组成技术创新团队,经过近5年的攻关,将ISO国际标准中的太阳光谱数量从1个扩展到172个,光谱下限从305纳米缩短到280纳米,波长个数从120个大幅扩展到2002个。

此外,创新团队研究了详细的太阳法向直接日射和与水平面倾斜表面上的半球向日射的光谱辐照度分布,显著扩大和提高了ISO国际标准中太阳光谱的范围和分辨率,为全球不同纬度地区的太阳光谱精细化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ISO 9845-1:2022是探测中心首个主导修订的ISO国际标准,更是中国气象领域长期在太阳辐射观测和计量技术研究上的重要成果。这标志着我国气象领域太阳光谱辐射观测相关理论和测试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外标准实现对接,对我国相关领域产品和要素观测国际应用前景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罗澜 陈曦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