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河北:冬奥赛区雪道表层冻融过程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20日,由河北省气候中心承担的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冬奥赛区雪道表层冻融过程研究”由省科技厅验收通过。

该项目利用雪质风险模型,实现了临近72小时逐小时、提前15天的雪质风险概率预报,临近预报的小时雪质等级、雪表温度预报精度超过80%,研究成果将为河北冰雪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

项目于2019年启动,历时三年,共开展了三个雪季的雪质定点与移动、自动与人工相结合的观测试验,构建了专项雪质数据库,揭示了人造雪在自然条件下、体育赛事以及旅游滑雪中各雪层参数的相关演变规律特征。

该项目建立了雪层硬度、含水率、密度等积雪雪质参数变化与气象要素间的定量关系,首次揭示了人造雪参数演化的定量特征,为不同用雪需求提供定量指标。建立的雪场造雪适宜性指标、雪层变质临界气象条件指标、雪质风险等级判别模型、雪温预报模型等,已在多个雪场运营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备、测试赛、正式比赛中实现应用。

(作者:马洵 陈霞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