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横圆柱型相控阵雷达天线获美国外观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以下简称“雷达中心”)收到来自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外观专利证书,给予雷达中心研发的“横圆柱型相控阵雷达天线”外观专利授权。

雷达中心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科研攻关,自主提出“横圆柱型相控阵雷达天线”型式,依据专利技术,并通过仿真、部分实物设计,逐步开展横圆柱型雷达的研究和试验。

相控阵天气雷达作为未来天气雷达的发展趋势之一,受到国内外气象雷达界广泛关注。相控阵雷达外观型式决定了其整机性能,目前,国内外主要为平面型相控阵天线的研究和开发,并作为较为成熟的工业产品广泛应用。曲面型相控阵天线对于观测参数的一致性具有一定优势,但只有美国和日本等少数国家开展研究。其中,美国已于20年前开始对相控阵技术进行研究,是最早探索曲面型相控阵技术的国家。

雷达中心自2019年开始对曲面型相控阵天线开展研究,提出了“横圆柱型相控阵雷达天线”预先研究计划,申请相关专利技术,开展仿真技术研究,并进行部分实物制造,与厂家合作开展原理样机研制,逐步验证曲面型天线对探测气象目标的准确性。

下一步,雷达中心将开展相关技术验证、落地,为探索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效益显著的下一代天气雷达提供支撑。

(作者:简菊芳 王箫鹏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