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湖北:首个暴雨公式和雨型修编成果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由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编制的《宜昌市城区暴雨强度公式编制和雨型分析技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报告》依据最新技术标准,将宜昌区域站(国家站原址)与国家站分钟雨量数据拼接得到宜昌城区代表站42年(1980-2021年)降雨分钟资料,提取5分钟至1440分钟共16个历时的降水数据,修编了宜昌市城区的短历时暴雨强度公式和设计暴雨雨型,推求了宜昌长历时暴雨强度公式和设计暴雨雨型。《报告》选用城区31个自动气象站小时雨量数据论证了新编公式的适用范围,同时对新编、现用及1992年版的暴雨强度公式、设计暴雨雨型进行了对比分析,进一步论证了新编公式的适用性及可靠性。

据悉,2014年,宜昌市就开展了湖北首个暴雨强度公式编制和暴雨雨型分析工作。2022年,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新一轮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工作,宜昌市又成为湖北省首个启动暴雨公式和雨型修编的城市。

(作者:孙朋杰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