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西藏:开展数次野外科考 加强气象服务湿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18日,笔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2019-2022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依托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的子课题“湿地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变化”项目,4次开展野外科考调查工作,完成4篇野外调查分析报告。

在野外科考中,项目组采集、实地验证数据近千处,收集问卷调查2000多份,收集并预处理典型湿地2000-2020年的Landsat7、8影像以及2013-2020年的GF1、GF2影像,收集典型湿地地物地表湿地光谱信息,制作了1期特色服务报告《近20年藏北重要湿地遥感监测报告》,联合昌都市气象局发布1期《昌都市类乌齐紫曲河湿地和气候变化分析报告》。

项目组利用卫星遥感数据和野外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21个国家级湿地开展了湿地识别、边界提取、面积变化等监测分析工作,出版了《西藏自治区湿地遥感监测图集》,直观展现了过去6年西藏湿地的分布情况和时空变化特征,为当前西藏湿地利用、湿地保护与管理、湿地研究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作者:次旦久美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