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风云地球”平台实现全国推广 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服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风云气象卫星像一双双地球高空中俯瞰大地的眼睛,时刻监视着大气运动趋势,所测数据资料通过处理,传输到气象预报员及其他用户手中,进而在气象预报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卫星资料应用长期面临困境,如卫星资料对天气预报业务支撑不足,产品针对性不强;海量卫星数据难以高效服务国省市县四级业务;缺乏预报员可方便、快捷、高效应用于业务的卫星应用平台等。为提升卫星遥感应用服务质量,2022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面向需求,研发了轻量型实时卫星应用服务平台“风云地球”平台,旨在强化风云气象卫星在气象核心业务中的支柱作用,推动卫星资料在国、省、市、县四级业务平台的贯通应用。

瞄准需求研发 产品直达国省市县预报员桌面

2022年,卫星中心以一线预报员核心业务需求为牵引,围绕中国气象局各专项工作方案重点任务,研发“风云地球”平台;经过多次需求迭代,确定了业务迫切需要的、对预报有明显支撑作用的5方面17类产品,为“风云地球”在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风云地球”平台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效管理与在线实时计算,可快速处理生成一线气象业务急需的高时效融合产品。创新天地一体化的智能观测与控制技术,高效调度星地协同运行,将云图产品服务延迟控制在分钟级。不断改进气象要素反演算法,提高基础产品质量。“风云地球”平台基于“云+端”的轻量级服务模式,支持万级用户的并行访问,实现产品实时推送,直达国、省、市、县预报员桌面,真正做到易用、好用、管用。

同时,为推动“风云地球”平台落地见效,卫星中心坚持主动互动联动,建立“研-用”反馈机制,递进式持续推广“风云地球”平台。

2022年5月,“风云地球”平台先后在四川、湖南、福建、浙江、广西、吉林、甘肃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试用。经过迭代改进优化,6月,“风云地球”平台在全国推广。

推动谱系化发展持续发挥支柱作用

“风云地球”平台在全国推广以来,卫星资料在气象服务保障中的支柱作用得到充分彰显。2022年汛期,该平台在台风、强对流、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保障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央气象台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台在全国天气会商发言应用平台资料累计500余次。据统计,2022年7月以来,“风云地球”平台点击量突破1.09亿次。11月,“风云地球·县级版”的示范系统“风云地球·突泉版”发布上线,助力定点帮扶,充分发挥风云气象卫星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太空哨”作用。

为提升卫星资料天气预报业务支撑能力,“风云地球”开发了好用、易用的对流初生、闪电、垂直廓线等定量化产品,有效支撑了基层精细化短临预报预警业务。同时,提高服务时效,强化多星、多源卫星观测资料的融合,确保高时空分辨率卫星产品到达预报员桌面无延迟,为其开展关键天气系统立体精密监测提供保障。

此外,卫星中心以“风云地球”为抓手,进一步拓宽用户群体,增加用户黏性,形成长效用户沟通渠道,初步建立了贯通国、省、市、县的卫星资料应用服务双向反馈机制。

未来,卫星中心将进一步推动“风云地球”谱系化,持续发挥卫星在气象核心业务中的支柱作用。一是继续完善发展“风云地球·专业版”,借鉴“风云地球·突泉版”的成功经验,满足气候、人工影响天气与数值预报业务需求。二是研发“风云地球·行业版”,引入市场机制,拓宽“气象+”领域,提升风云卫星在国家粮食安全、海洋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中的气象保障能力。三是研发“风云地球·国际版”,提高对典型区域和国家的快速化、精细化、定制化和综合化服务能力,提升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影响力。

(作者:王美丽 赵现纲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