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人工智能科技支撑专项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日,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的气象人工智能科技支撑专项启动会在京召开,进一步促进气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谈哲敏,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以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气象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专项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发起,聚焦气象人工智能技术关键问题,推进气象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应用与示范,通过加强气象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科技上的应用,促进气象业务精准化、智能化、自动化,进一步推动气象服务模式创新,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和救灾能力,更好地服务气象事业发展和民生。

会议宣读了成立气象人工智能科技支撑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公布了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专家指导委员会主要负责气象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专项的总体协调、方向指引等重大事项。

此外,会议介绍即将出版的中国气象人工智能书籍,展示了“气象人工智能成果展示平台”。来自气象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围绕加快气象人工智能发展等话题开展交流探讨,分享了前沿技术和应用经验。

(作者:郭若水 文科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