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青海气候变化碳核算平台系统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由青海省气候中心承担建设的“青海省气候变化碳核算平台”系统通过验收,这是青海省气象部门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气象行动以来的首个系统建设项目。

该系统由不同动力模型计算得到的碳汇产品组成,开展生态系统碳循环模拟,评估青海省全省、五大生态功能区、市行政区以及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生态系统碳吸收的时空动态特征,精确计量青海省每年的碳汇量,生成碳评估指标数据产品。同时,以《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为基础,构建青海省碳能源活动部门排放核算的方法体系,核算青海省在不同时段内能源活动部门及不同燃烧源的碳排放状况。此外,按照地市展示青海省各地市的碳排放总量,并利用地理信息空间分析技术进行空间动态展示,及时查询和统计不同时段以及不同地市的碳排放状况。

据悉,该系统的建成可为区域植被固定碳汇的研究提供借鉴,为未来综合评价全省碳中和政策减排效果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胡亚男 金泉才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