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创新生态质量方法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20日,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生态气象科研团队研发的“一种区域生态质量评价方法及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针对当前生态脆弱区生态质量评估中存在的定量评价难题,生态气象科研团队提出了一套全新的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该方法通过对评价要素进行科学筛选和对各评价指标的标准化处理,优化评价流程计算得出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数值,最终得到待开展生态质量评价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等级,从而建立起包含水、气、土、生以及灾害等多角度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对生态结构和功能的全面评估。

该方法具有较强的综合动态评价能力,解决了传统的基于层次分析法开展区域生态质量评价方法存在的综合动态评价能力较弱,及稳定性和普适性较低的问题,尤其适用于生态脆弱区的生态质量动态监测与评估。

(作者:张广梅 王笑影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