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最新研究指出全球热带气旋的生成将向两极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东京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国家气候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研究称,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全球热带气旋的生成将向两极移动。

目前对于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气旋生成频数和生成位置的变化尚缺乏共识,这导致评估气候变化对热带气旋活动的综合影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研究者基于日本气象厅发布的高分辨率大样本模拟数据集发现,在未来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全球热带气旋的生成将向两极移动,且在增暖4℃的模拟中表现最明显。在全球各个海域均显示,热带区域热带气旋生成频数的占比随着增暖水平的增加将会降低,而副热带区域热带气旋生成频数的占比可能随着增暖水平的增加而增加,而这主要与哈德莱环流的减弱有关。

随着全球变暖,大气对流层高层的温度增加更快,增加了大气稳定度,造成经向环流减弱,表现为热带区域有异常的下沉运动,使得热带气旋生成频数减少,而副热带区域有异常的上升运动,使得热带气旋生成频数增加。进一步研究发现,区域哈德莱环流的差异主要与经向位温梯度有明显的关系。

“我们的研究丰富了气候变化下热带气旋活动的演变规律,对准确预估气候模式中热带气旋的未来变化、减少高纬度地区热带气旋的相关危害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论文第一作者曹西说。

(作者:周权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