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湖南: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雨雪冰冻天气预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连日来,湖南先后出现多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给公众出行带来严峻考验。湖南省气象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冬季降水相态、降雪量客观预报产品,可提前一周以上精准预报雨雪冰冻天气,为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报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湖南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创新团队利用探空和地面观测资料,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冬季降水相态判识模型,结合多家模式资料,实现全省未来10天逐3/6小时和0到24小时逐小时,空间分辨率5公里的降水相态、降雪量客观预报。根据历史数据统计,该模型冬季相态判识准确率超过95%,较基于传统气象指标阈值法判识准确率大幅提升。自2020年开始,产品在湖南气象部门实现业务运行,针对湖南几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的检验均表明,人工智能技术在冬季降水相态和累计降雪量预报中具有一定优势。

近年来,湖南省气象局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预报中的应用,已形成气温、降水(相态)、强对流和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的客观预报体系。下一步,湖南省气象局将以气象服务需求为导向,统筹推进人工智能气象预报技术研发和高效集成应用,实现成果业务转化。

(作者:黄骄文 陈龙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