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论证热带区域近海强风海气边界层观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23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热带区域近海强风海气边界层观测与参数化方案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河海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广东省气象台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各协作单位,阐述项目的研究背景和科学问题,从研究内容、实施计划、项目任务分解、进度安排、组织管理实施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项目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目标、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落实等内容进行汇报。

  与会专家表示,该项目以海气相互作用的观测、参数化和模式研发为重点,对海上灾害天气的预报预警、海洋工程非常重要性;汇报的项目与课题的实施方案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阐述清楚,实施方案论证充分。专家组建议,要注重近海观测数据的代表性问题,加强强风条件下观测数据的质量控制,密切结合用户需求,做好成果应用推广。

  (作者:屈静玄 黄龄 梁家豪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