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大陈)外场科学试验基地在台州揭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23日,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大陈)外场科学试验基地(以下简称“试验基地”)在浙江省台州市揭牌,该试验基地是台州市提升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台风监测预报水平的科学平台,也是进一步驱动台州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高效引擎。

近年来,台州市气象局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全市已建成由4部天气雷达、4公里间距地面自动观测站网和19部垂直廓线探测设备组成的综合立体观测体系。通过多方合作,该局搭建了东海海域台风外场观测试验平台,在大陈气象站开展K波段测云雷达、激光测风雷达、涡度通量观测、雨滴谱仪等台风观测试验,完成辅助观测场、卫星通信小站等的建设,并建成了全省首个台风探测基地和全省唯一的海岛超级站,为创建试验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台州气象部门将高站位推进、高标准建设试验基地,启动东海海域台风外场观测科学试验,推进最新科研成果在台州先行先试,依托试验基地深化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示范建设,助力台州融入长三角区域气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作者:方奎明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