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天津:推进国产化气象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28日,由天津市气象信息中心建设的天津气象信息化系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集合验收。该项目涵盖气象信息感知网、基础设施云平台、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综合业务监控与运维系统和信息安全保障系统等建设内容。其中,国产化气象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是基础设施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投入业务运行。

  该平台从底层物理硬件到上层系统软件,均采用国产技术体系架构。平台依托虚拟化技术的计算、存储资源管理平台,将底层物理硬件通过虚拟化技术进行抽象、封装和池化,可实现对虚拟资源的动态分配和管理。平台还利用超融合技术,屏蔽底层信息技术应用软硬件差异,实现了多个云平台的集约管理、统一调度。

  目前,国产化气象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已为天津19个气象业务单位的40余项业务平稳运行提供了基础资源支撑,其虚拟化集约比可达1︰11,大幅度提高了基础资源的利用率和集约化水平,夯实了气象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的技术支柱。

  未来,天津气象部门将持续推进国产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可控水平,使其在保障气象业务高效运作、助力城市防灾减灾及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郭玲 王艺 陈凯华 责任编辑:蒋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