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我国暴雨“个性”鲜明对生产生活有利有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国是一个多暴雨的国家,而且暴雨“个性”鲜明,一般具有时间集中、强度大和极值高、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每年夏季都深受东亚夏季风的影响。夏季风爆发和盛行期间正值我国雨季或汛期,也就是暴雨多发季节。季风气流从海上带来丰沛水汽及不稳定空气,是暴雨发生的关键原因之一。随着夏季风爆发、盛行和向北或快或慢地推进,我国主雨带也在向北移动,先后影响华南、江淮、华北等地。

受暴雨落区影响,我国易受洪涝灾害的地区主要有5个,其发生频次不一。华南区域每3年1到2次,湖南与江西北部每年约2到3次,长江中下游和华东沿海每2到3年1次,淮河、黄河流域每2到3年1次,东北东部的松花江和辽河流域约每7到8年一次。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暴雨的鲜明个性是“原生环境”造成的。暴雨主要由大尺度、中尺度等不同时间尺度系统单独作用或者相互作用而产生,不能割裂看待。

一般来说,暴雨天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利也有弊,需要科学看待。如7月中旬到8月上旬,我国南方有时会发生旱灾,我们称为“伏旱”,这时,一场暴雨便可以及时缓解旱情。不仅如此,丰沛的雨水对于一些用水紧张的地区来说,可谓“天降甘霖”,能够从不同程度上缓解用水紧张。此外,一些被污染河流的水质也会因为雨水的冲刷得到暂时性改善。

但同时,来势汹汹的暴雨也会引发自然灾害,造成江河泛滥,引发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衍生灾害。由于暴雨急而大,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涝,土壤孔隙瞬间被水充满,造成陆地植物的根系缺氧,使作物受害而减产。值得注意的是,暴雨还容易导致部分城市出现内涝“看海”等窘况,对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商业活动、市民日常生活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