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海市蜃楼也和天气条件有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说到自然界的光学现象,最具浪漫及神秘色彩的,当属海市蜃楼。我国有关海市蜃楼的记载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司马迁在《史记·天官记》中记载:“海旁蜃气像楼台,广野气成宫阙然,云气各像其山川人民所积聚。”

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介绍:“海市蜃楼也与光的折射有关,它是因远处物体被折射而形成的幻象,可在陆地或者海上看见。当大气折射率满足一定条件时,远处的景象被折射到空中就形成了海市蜃楼。”

这种特殊折射条件的形成与大气中的水汽和温度的垂直分布有关,常出现在低层大气湿度随高度快速下降,且温度随高度增加的大气条件下。海边易出现此类气象条件,所以海市蜃楼也易发生在海边。不过,这种景象之所以被称为奇观,是因为它出现条件苛刻,发生概率低。蜃景的形成通常要求是范围广、下界面比较单一、没有太多建筑的地带,才有可能出现海市蜃楼的现象。

据了解,海市蜃楼的形成与天气形势、气象条件、地理位置等有密切联系。根据资料分析,海市蜃楼出现的前一天都伴有明显的降水、降温天气,气温普遍比前一天明显偏低。

(作者:张娟 蒲希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