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日晕”在什么天气容易出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重庆上空出现“日晕”现象,太阳周边被一大圈光环笼罩,看上去非常好看。不少市民朋友捕捉到这精彩的一瞬,记录并分享了这珍贵的一幕。

“日晕”的出现是什么原理?和天气条件有关吗?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介绍,“日晕”又叫圆虹,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它形成的原因是由于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云,太阳光照射在云中的冰晶上发生折射和色散效应,阳光被色散成多种颜色,在太阳周围就会形成“日晕”。

从气象角度来看,“日晕”多出现在高空有均匀云层时,高空水汽较为充沛且存在一定的上升运动。此外,“日晕”多出现在春夏季节。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日晕”在一定程度上是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

值得注意的是,“日晕”不能直接裸眼观察,最好戴上太阳镜观赏。

(作者:张娟 蒲希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