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热射病:关键在防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医学界通常将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型,且临床表现常相互伴随存在,很难截然分开,而国际上的中暑一般仅指热射病。

热射病是由于人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为了帮助理解,我们用煮鸡蛋打个比方,当给生鸡蛋不断加温后,它的蛋清和蛋白就变成了固态,这个过程称蛋白质变性。人体的组织、脏器和各种酶都由蛋白质参与组成,当体温异常增高时,这些脏器内的蛋白质就会变性,从而失去原有的生理功能。所以,热射病会导致体内多个脏器功能受损和衰竭。

众所周知,人是恒温动物,维持体温恒定主要靠大脑里一个叫下丘脑的组织。

外界气温比较高时,下丘脑会发出指令,人体通过开放毛孔、加快血流、出汗等方式增加散热来降低体温;反之气温较低时,人体就会通过肌肉收缩、增加激素分泌等方式增加产热,以保持体温恒定。因此,人发烧时会打寒战、天太热时会出汗,都是人体调节体温恒定的一种手段。

但如果人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下,体温持续升高,超出了大脑对体温的调节控制能力,热量就会在体内大量地聚集,出现体温异常升高,甚至发生40℃以上的超高热,这个时候就极易发展为热射病。所以说,热射病的高烧与我们日常感染的高烧不同,主要区别就在于大脑对体温的调节失控了。

降低热射病发病率的关键在于预防,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避免人长时间待在高温(高湿)及不通风的环境中,减少中暑发生的危险因素,并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从而减少热射病的发生率及病死率。

热射病可能危及生命,一旦人有头晕、恶心、呕吐、注意力不集中等先兆中暑的症状,一定要及时休息、补水和降温;若出现热射病症状,首先要给人体降温,周围其他人应帮忙拨打急救电话。

降温的措施有很多,如将人转移到阴凉的地方、浸泡在浴缸的凉水中、放在凉水淋浴下,或用湿凉毛巾、冰袋敷人的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等,天气干燥时,将人裹在凉水浸湿的单子或衣物里用风扇猛吹……

有时热射病患者的肌肉会不自主地抽搐,要避免其伤害到自己;不要在患者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试图喂水;若发生呕吐,翻转患者身体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