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什么是气象上的“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气象中总是提到“涡”这个概念,“涡”到底是个啥?

涡,由“水”与“呙”组成,本义为水的涡形旋流。字典中有个解释是水流旋转形成中间低洼的地方,此外还有小圆坑、酒窝的释义,这些解释有一个共同点——中间低。涡的本意中还有另一层意思——旋转。

那么气象上说的“涡”到底是个啥呢?涡其实是涡旋的一种形态,指湍流运动中不均一、不规则的各种尺寸的旋涡。

在天气预报和气象新闻中,最常听到的就是“低涡”和“冷涡”。我们先来说说低涡,低涡在北半球是一种逆时针旋转的涡旋,通常存在于距地面或洋面1500米到3000米的高空。根据其生成源地和影响地不同,有西南低涡、高原低涡、东亚低涡、西北低涡、华北低涡等。

冷涡,顾名思义,就是冷性低涡,是主要存在于中高纬度地区对流层中上层(5000米左右)的冷性闭合低压环流系统。其中心气温明显低于四周。在北半球,“涡”是在逆时针旋转的;“冷”说明它携带的是冷空气。同样,影响我国的冷涡,也因其生成地不同,分为东北冷涡、华北冷涡、蒙古冷涡等,其中以东北冷涡最为常见。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