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最凉爽一年”之说出自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或许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一年?专家否认 气候预测VS气候预估 仅一字之差内涵大不同

今夏,我国经历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高温过程,并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纵观全球,不只我国,全球多地今夏都开启“高温炙烤模式”,欧洲遭遇近500年最严重干旱,英国发布有史以来第一个极端高温红色预警,南欧、北美多地遭遇毁灭性野火事件,北极海冰加速消融……

前不久,社交平台上“今年或许是未来10年最凉爽的一年”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引发网友对未来高温天气的担忧。有些自媒体为让这一观点看起来更科学,引用了2020年6月发表在《自然·通讯》的学术论文《对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未来预估的涌现约束》。然而,仔细研读这篇论文,并不能从中得到以上结论。

论文提到,影响东亚夏季气候的主要环流系统包括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此前关于副高长期变化的预估研究发现模式间差异很大。为此,研究团队试图采用国际上被称为“涌现约束”的方法减少模式预估的不确定性,发现模式在某些关键区域的海表温度偏差会影响未来气候预估结果。为了清楚展示温室气体的影响,研究团队在极高排放情景RCP8.5下,用观测到的海表温度对模式偏差进行订正。与原始模式相比,订正后的结果显示,到2100年影响我国夏季气候的副高会增强,同时使多模式预估结果不确定性减少了45%。而副高的增强,会导致未来东亚季风降水和热浪事件增多,登陆的台风减少。

论文的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晓龙回应:“这篇论文不涉及未来10年的温度预测问题,更没有提出,也不支持‘今年是未来10年最凉爽的一年’这一结论。所以,社交平台上的说法是对论文原意的曲解。”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