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今夏我国气候回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表示,今年夏季,我国气候总体“温高雨少”,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全国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二少。但降水空间差异明显,主要多雨区在北方,辽河和海河流域降水量明显偏多,而太湖和长江流域明显偏少。汛期雨季进程较常年偏早。夏季高温极端性显著,366个国家气象站(占全国总站数15.1%)日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不仅如此,初夏华南暴雨日数多、雨量大,珠江流域出现汛情;6月至7月东北地区雨日多、雨量大,松辽流域现汛情;6月13日至8月30日,我国中东部出现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综合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高温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7月至8月,长江中下游及川渝地区夏伏旱影响范围广、强度强;夏季,生成和登陆台风均偏少,初台“暹芭”登陆强度强;强对流天气频繁,局地灾害影响重。

据了解,6月13日至8月3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此次高温事件持续79天,为1961年以来我国区域性高温过程持续时间最长;35℃以上覆盖1692站(占全国总站数70%),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2多;37℃以上覆盖1445站(占全国总站数60%),为1961年以来最多;有361站(占全国总站数14.9%)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重庆北碚连续两天日最高气温达45℃。评估结果显示,此次高温事件综合强度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国家气候中心表示,今年秋季(9月至11月),西藏东部、西南地区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南部和西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华西秋雨总体偏强,但空间分布有差异;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预计,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气温季节内变化大。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