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高温促发美国佛州海龟“阴盛阳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环境温度对海龟新生儿的性别有直接影响。因连日的高温热浪,美国佛罗里达州自然孵化的海龟新生儿几乎均为雌性。路透社近日报道,过去四个夏天是佛罗里达州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直接导致了当地新生海龟雄性缺失,性别比失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引发了强烈的热浪,导致一些海滩上的沙子变暖明显,雌性小海龟数量激增。

据了解,大多数动物由染色体来决定性别。但有些动物,如海龟、鳄鱼、短吻鳄、硬骨鱼和部分蜥蜴等,是由孵化时的环境温度来决定性别的,这也被称为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TSD)。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介绍,海龟性别取决于海龟挖坑产卵的沙滩温度,如果孵化温度低于27℃,海龟为雄性的可能性大;若在高于31℃的温度下孵化,海龟将多数是雌性。若温度处于二者间摇摆,则出生的幼龟中雄雌皆有。研究人员还发现,沙子温度越高,雌龟的比例就越高。

“随着地球气候变化,温度的升高或将导致孵化条件出现偏差,甚至致命,这将影响海龟物种以及其他爬行动物。”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表示。

在迈阿密市动物园最近开设的海龟医院里,海龟饲养员梅丽莎·罗德里格斯向路透社表示,“这些年来,海龟因遗传多样性不足而数量急剧下降……我们没有达到成功繁殖所需的性别比例。”

美国佛罗里达海岸是红海龟的重要繁殖基地之一,日益严重的性别失衡引起科学家们的担忧。如果当地气温持续升高,就会导致海龟雌雄性比例逐渐失调,影响海龟的种群结构和繁殖成效,长此以往,还可能会给海龟种群的繁殖与生存造成威胁。

(记者王婉综合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华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