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气候预测难在何处 两大不确定性辨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在我国,气象部门对未来天气、气候的预报预测是根据时效长短划分的,可分为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气候预估。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韩振宇表示,根据《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方案(2022—2025年)》,天气预报业务覆盖未来几小时到14天内的预报;气候预测业务覆盖未来15天以上的预报;气候预估则特指对未来几十年到几百年气候系统对外强迫响应的估计。

一直从事年代际气候预测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波指出,气候预测和气候预估,虽仅有一字之差,但内涵完全不同,研究方法也不同。

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结构较为完整、功能较为完善的气候预测业务体系,主要包括未来30天内的延伸期预报、未来几个月到几年的月-季-年短期气候预测、未来10年到30年的年代际气候预测以及未来几十年到近百年的气候预估。其中,月-季-年短期气候预测和年代际气候预测都属于气候预测范畴。

韩振宇表示,年代际气候预测和气候预估因预报时效较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在未来不同时段的决定因素是不同的,因此研究方法也不同。一般情况下,年代际气候预测和气候预估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三方面:模式响应的不确定性、气候系统内部变率的不确定性和排放情景的不确定性。

为便于解释,韩振宇将未来一段时间细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他表示,在未来的近期气候预测中,模式响应的不确定性和气候系统内部变率不确定性是主导因素。其中,内部变率不确定性占比更大,部分原因是无法准确预测气候系统的年代际位相变化,这也就是年代际气候预测要解决的难题。而对于未来的中期和远期,排放情景的不确定性占主导地位,所以气候预估主要考虑的是不同排放情景下对气候系统外强迫的影响,气候系统内部变率就被当做“噪音”,通过多模式集合被剔除了。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