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看台

湖南变身“胡南”,江西变身“干西”
南方空气咋也这么干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期相对湿度创新低

今年8月至今,江西全省平均相对湿度创同期新低,8月、9月和10月中旬较同期分别偏少11%、19%、15%,其中9月、10月的部分时段午后(14时)相对湿度不足30%。

而在与江西毗邻的湖南,今年9月以来,午后(14时)相对湿度一般在30%~40%,部分时段同样跌破30%。

往年空气潮湿远离秋燥

以湖南为例,该省属于大陆性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类型,年平均相对湿度达78.7%(1991—2020年平均值,下同),且各月波动不大。其中,6月平均相对湿度为全年最大,达81.6%,12月平均相对湿度虽为全年最小,但也有76.6%。

当地空气比较潮湿,主要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湖南气候温暖,空气中可容纳的水汽量大。

二是降水比较充沛,使得空气中有足够的水汽原材料来容纳。

三是风力较小,年平均风速仅1.55米/秒,水汽的蒸发量较小。

往常全年空气都比较湿润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这是由湖南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夏半年受到湿润的西南和东南季风影响,冬半年则有从青藏高原南侧绕流的西南风为上空输送水汽,因而全年空气都比较湿润。

今年为何如此干燥?

根据统计数据,我们发现,在6月23日至10月20日江西全省相对湿度创同期极值的同时,全省平均气温、高温日数、降水量、无雨日数、日照时数等气象要素同样创下同期极值。

对于“近邻”湖南,在气象专家的分析中,降雨少、气温高、风力大等同样是近期当地出现少有干燥的关键:

首先,水汽来源严重匮乏。长时间降雨稀少,永州市的冷水滩区已经连续107天无有效降雨。

同时,受连晴天气的影响,白天午后气温比较高,空气中的可含水汽量大,致使相对湿度更小。

此外,近期干冷空气影响较频繁,风力相对较大,进一步加大了蒸发,使得本来很少的水汽更加不足。

(作者:孙姣 黎燚隆 邓敏佳 责任编辑:张明禄)